2017-02-10
黃仕豪:做伙來日本打拼  - 札幌國際大學觀光學研究所   

我的留日動機-因喜愛日本電玩動畫而結緣

嚮往日本的和平、日本的多樣而到日本工作打拼,為長期居留而來的朋友數量真不
少,我就是其中之一。早期因為喜愛日本電玩、動畫而學習日文,心想有一天
一定要到日本學好日文,有機會還想要當日文教師。因此從大學選修日文、買
參考書等開始自看自學的生活,可是有一天沒一天的學習,使得我的日文也停留
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等級而已。後來有機會到日本留學,我選擇了風景優美、民風
純樸的北海道當我的第一站。


我和與扶輪社社長合影
日本留學遊學 我和與扶輪社社長合影
       

我在北海道天氣暴風雪

小樽運河風吹雪
日本留遊學心得-小樽運河

觀光勝地北海道生活環境清幽,當地居民也是使用標準日文,無論是生活品質或學習環境都是不錯的首選。只是有一項令人稱羨的煩惱困擾著我們。在台灣許多人會在寒流抵達台灣時,塞車到合歡山等地欣賞細雪漫天飄的景色。剛到北海道的我面對人生的第一場初雪,那種感動至今還記得,只是,持續半年的超低溫及遮天蓋地的暴風雪卻也讓人吃不消,有許多很辛苦卻也很美麗的體驗。

冬天到學校領取包裹
日本留遊學心得-冬天到學校領取包裹


札幌雪祭會場
日本留學心得 - 札幌雪祭會場


上市場買菜記得用日文殺價

雖然在台灣已有日檢N3程度,但來到這也只能從語文學校的基礎開始學起。為了能跟上進度,除了上課專心聽講,預習及複習的功夫做徹底之外,將自己融入當地試著交幾個日本朋友、試著買菜時多殺價、試著多看多聽,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是增加溝通及聽力的最大關鍵。記得在日本發生的任何事都不會是白費的,這些體驗是台灣的日文學習環境所不能提供,只要落實這兩項工作,一年內跳過N2直接報考N1的實力及信心我相信是能夠培養的。

在中央卸賣市場買帝王蟹
留日心得 - 在中央卸賣市場買帝王蟹

剛取得N1後雖然覺得日文溝通能力有變好,可是這樣的實力在日本幾乎只能從事薪水不高的勞動工作或服務業。當下我聽從學校的建議報考日本的研究所。雖然乍看是難度相當高的挑戰,但跟隨老師的輔導、與教授連繫、研究計畫書的反覆撰寫,不厭其煩的模擬面試徹底落實之後,是有機會省一年不當研究生(日本研究所的旁聽生),一次就考上正式的院生。


獎學金讓你不需打工賺學費

在日本的研究所有相當多留學生可領取的獎學金,例如交流協會獎學金每月17萬日幣、扶輪社獎學金每月14萬日幣,洗碗工拼命洗一個月也不過10萬上下,若是能領到幾乎就不用為了擔心學費而拼命打工了。想多一些時間旅遊或體驗日本,就不要缺課,好好寫畢業論文,一邊注意獎學金的申請資格及時間,一邊拓展人脈,向領取過獎學金的先輩請益,如此便能做好領取獎學金的準備!
 

米山獎學生歡送會
留日心得 - 米山獎學生歡送會


我所領取的扶輪社獎學金不只是在金錢上給我相當大的幫助,每個月在扶輪社例會上報告近況及社長們的交流活動都是學習日本禮儀、高階日語、社交及應對進退的好機會。各個領域的成功者經驗談都是值得我們借鏡的。有時候就業機會也會在這些活動中浮現。記得除了撰寫論文也要走出研究室,如果你的目標不只是當個學者的話…

少喝兩攤就可以去旅遊了

札幌圓山公園
日本學員心得 - 札幌圓山公園

在日本許多聚會都會選在居酒屋,第一攤吃飯第二攤唱歌,一個晚上下來花個五六千是跑不掉的。偏偏又會因為同學的來來去去而有許多迎新送舊的活動,許多人會以為不參加這些聚會就會沒朋友或日文不會進步,其實反而把兩三次的Party預算節省起來邀朋友一起旅遊,請他用日文教你導覽或是認識當地文化,也是增加交流及提升日文能力的好機會。特別是我身在觀光大城北海道,春天賞鬱金香及櫻花海、夏天看薰衣草及海邊BBQ、秋天賞楓嗑農漁產、冬天滑雪及泡溫泉,千萬不要只是埋沒在乾杯跟「一気」(一口氣喝光杯裡的酒)之中。

札幌真駒內公園
 日本留學心得 - 札幌真駒內公園

打工才會知道自己日文不足

語言學校老師或當地日本人一知道我們是外國人,無論我們日文程度如何,一定會先誇我們的日文很好,或是聽不出和日本人的差別諸如此類的鼓勵話,但請記得這些都只能做參考而已。我從到日本的第一天,到七年後都被誇說日文很好...這樣會覺得我好像都沒進步一樣。唯一指正過我日文的,只有打工時的前輩或客人,會告訴我台灣人有自己的語法及受到母語的干涉,日文都會有台灣腔或是台灣語法的渲染。若是有機會打工一定要嘗試,被強迫背誦的敬語,日後一定會用的到,而且表現好一點還會受到雇主青睞,直接受聘成為正式員工。

和中華料理餐館的老闆的合照
日本留學生活 - 和中華料理餐館的老闆的合照

Hello Work = Say Hello To Your Work !?

工作場所與客人的合照


       在日本想找到工作取得一年或三年的就勞簽證的話,目前可行的不外乎三種管道,第一種是在畢業前一年的就職活動中積極參加就職說明會,透過資料審核、筆試、面試、內定等管道取得工作機會。這種方法較適合四年制大學或兩年制專門學校的畢業生。研究所碩士的課程主要是為升博士班做準備,就職活動的資訊相對較少。對於大多是念完大學才來日本的台灣學生,在年齡、學歷、薪資上都比較不利。

  第二種是透過各區的就職輔導中心當地稱的Hello Work(ハローワーク)尋找工作機會,透過輔導員的審核及推薦替我們找到合適的求才企業。這類型的工作機會是由想聘請外國人的企業主提出的,所以合格率及情報的正確性較高,比起網路盲目搜尋,我比較推薦這一種方式。

  第三種是透過朋友介紹或師長提拔入社,這種難得機會得靠平日人際上的經營及課業上的表現,但有人舉薦之後雀屏中選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求職小秘訣

  相信大家對於日本上班族的印象就是無論四季寒暑總是一板一眼的穿著西裝,見面之時一定先鞠躬哈腰等,這些所謂稱職的工作態度,在日本找工作是一定不能免的。首先撰寫履歷書時一定要手寫,尤其不能有塗改錯誤的痕跡,以前寫履歷時曾花三、四個鐘頭撰寫跟校正。再來就是面試之時一定不能遲到,但是太早到也不行,約定時間的五分鐘前進公司就可以了。而且面試時一定是西裝、白襯衫、領帶一樣不可少,染髮或飾品也是不被允許的。有的公司會寫不限制染髮,但那是進了之後的福利,面試的時候還是要謹慎。

  我在日本經歷過兩份工作,第一份是透過扶輪社的社長介紹進入飯店。第二份是透過Hello Work介紹,在放送局當影片翻譯。兩份工作都是因為公司需要具備商業日文等級的台灣人,而且都是送履歷接受面試就合格的工作,所以記得平日人脈的耕耘是有機會看到成果的。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近幾年日本企業逐漸意識到國外人才的重要性,進而擴大許多對外國留學生的招聘,特別是對中國及東南亞市場經營熱心的影響,所需的人才傾向具備日文N1、英文流利(多益60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近來日本積極開發中國市場,若大家有在日本就業的準備,除了英日文能力之外,可以花點時間熟悉簡體中文的輸入,在面試時是提出來會加許多分。

  日本的薪水比台灣高,生活環境及品質在亞洲區也是數一數二,許多人嚮往在日本定居,要贏得工作機會拿到長期居留簽證,必須先面臨許多國家來的挑戰者及重重關卡,做好眼前的每一份工作,嚐試許多留學生才會有的體驗,求職之時的履歷表內容也會比別人豐富。


您可能有興趣>>

2017年留學招生說明會


【精選】8間東京日本語學校

日本打工度假行前課程

日本留學 VS  日本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