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生活注意事項

近年來愈來愈多學生前往日本留遊學,當地有眾多著名大學,同時日本是個極其重視文明的國家。即使到當地也要學會遵守日本人的生活規則,做到入鄉隨俗。那麼赴日本留學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

日本生活問候

抵達日本,搬家時與左鄰右舍打招呼為基本禮儀。例如:「您好,我是新搬來隔壁住的XX。是XX大學的學生,還請多多關照。」等問候語可以幫助自身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時奠定與鄰居友好關係的基礎。

2

陽台的使用

日本多數集中住宅的陽台一般是作為緊急避難出口使用,因此不得擺放任何私人或廢棄用品以免堵塞出口,逃難時產生不便。若須給陽台擺放的植物澆水,注意不要澆到樓下正在晾曬的被褥等物品上。
特別提醒居住一、二樓的人,儘管日本為治安良好的國家,防範意識仍不可少,外出時記得一定要關閉好門窗。
女性須迴避陽台顯眼的地方晾曬內衣褲。通常把內衣褲放在其他衣物的內側,用大毛巾或大件衣物做為遮擋,這樣的做法是對鄰居和路人的尊重。

3

公共設施的使用

在集中住宅地區,騎樓的走道、樓梯等上述之類的共用空間,不可因為有空地而擺放私人物品,不僅會帶給他人困擾,對於避難也是非常危險的。

4

尊重日本風俗習慣

日本一般家庭於家中室內基本是不穿鞋的。儘管部分人士有穿鞋習慣,但在榻榻米上不穿任何鞋的。一般而言,棉被是直接鋪在地板或榻榻米上,起床後將被褥須放整齊置入櫃子裡,有助於維持空間的寬廣整潔。

5

避免產生生活噪音

日本大多數的住宿房間牆壁都比較薄,隔音效果並非良好,須儘量減少生活噪音的產生,以免影響他人導致糾紛。
日常生活多注意電器用品使用的音量和時間,比如吸塵器、洗衣機、電視、音響等,包括開關門、走路的聲音,盡可能不要大聲喧譁,保持與周圍鄰居之間的和睦相處。
另外手機在公共場合盡量調至振動模式,同樣的,公共運輸設施裡也儘量不要撥打電話,長話短說表示自己目前乘坐交通工具,下車之後再回電,通常日本人都能夠理解的。

6

浴室衛生間的使用

日本洗手間的馬桶有兩種,分為和式和洋式。由於餐巾紙、衛生用品等在水中無法融化,因此不能將衛生紙以外的東西丟入桶內沖刷。再者,洗澡時注意不要讓落髮隨水流走,以防引起水道堵塞。一旦排水管道堵塞,將會可能發生嚴重的水泄漏問題。倘若對樓下住戶產生影響,則須支付賠償金額。
還有一點,浴缸和馬桶也盡量一周清洗2~3次,保持環境的清潔。

7

生活垃圾的處理

根據社區位置、垃圾種類的不同、日本對於垃圾丟放的時間和垃圾袋各自有一套規定。一般來說,生活垃圾分為可燃燒垃圾、塑料資源性垃圾、紙質資源性垃圾、瓶罐類可回收垃圾、不可燃垃圾等。為減少資源浪費,垃圾的再生利用在日本極其重要,日本人相當重視這點,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普通住宅區或學校宿舍都會在顯眼的位置設立「揭示版」(=告示牌),上面會詳細列舉何週何日扔什麼類型的垃圾。請務必遵守規定丟放垃圾,不然會被嚴重罰款的。

8

交通工具的使用及停放

自行車必須整齊擺放在規定的地點,須按時交納停車費用,可包月,不然會被貼罰單,超過允許次數會被直接拉到日本的警察局,請謹慎看待。
停車場一般是需要繳費的,若駕駛汽車請停至停車場,隨意停放車不僅造成他人困擾,也會引來日本當地交通局的懲處。

9

買什麼不買什麼

日本免稅店裡的小型家用電器質量非常好,價格也很便宜。此外,日本的膠捲和相機專用鋰電池也比國內貴,出國時可多帶一些。日本的百貨公司和商店在晚上七點左右就關門了,(只有極少數的開到九點)所以想在晚上逛商場採購幾乎不可能。

10

關於休息

日本的學校、政府機關等部門於星期六、日與祝日都放假不上班。祝日為國家公民的休息日,規定天數是一年有15天。因此像是醫院、銀行等機構的休息日需要自己提前查好,以免白跑一趟。

我想了解日本留遊學資訊,請與我聯絡


北海道 東京 大阪 京都 神戶 名古屋 福岡 其他
短期遊學(3個月內) 長期遊學(6個月以上) 寒暑假遊學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